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 正文
阅读新闻

2018级行政管理2班赴和林格尔县考察见习侧记

[日期:2019-04-20]
      经甘月文教授多方协调、精心组织,2019年4月19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18级2班全体同学赴和林格尔县进行了入学后的第一次社会见习考察活动。按照计划安排,本次活动分赴和林格尔县社会管理指挥中心、城关镇政务中心、政务中心及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三个单位,开展为期半天的考察见习。

      在金晓蕊老师的带领下,我们首先来到和林格尔县社会管理指挥中心,这里的工作重点是利用现代通讯技术监管各企业周边、学校周边以及重要交通路口,是人民群众与110、120、112等部门的信息交流枢纽。同学们通过实地考察和工作人员的详细介绍及耐心解答,对政府职能和政府管理有了基本的了解和认知。

      和林格尔县政务中心及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是见习考察的第二站。政务中心作为政府的二级单位,也是政府的窗口单位。主要职能是为人民群众提供依法、公开、便利、高效的服务。同学们了解到,政务中心能够办理县本级政府简单的、基本的服务事项,督促窗口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办完审批事项,一改过去“人难找、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工作作风,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拉近了老百姓与政府官员的情感距离。

      最后我们来到和林格尔县城关镇政务中心,它的工作范围覆盖23个行政村和10个村委会,主要为村民们提供各种服务,如村民低保申请的受理、国家政策解答、高龄补助受理和贫困户建档立卡咨询等问题。

      在考察期间,金晓蕊老师和同学们分享心得,引导同学们将课本中的行政组织、行政职能同实践相结合,结合所学专业知识了解政府、、体察民情、认识社会、联系实际并指导实践。

      通过这次社会见习考察活动,同学们切身感受到行政单位的工作模式、工作内容,让同学们对所学的专业及课程内容有了更加感性的认知,对以后的专业课学习有很大地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