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 正文
阅读新闻

2019级公共事业管理班随堂见习考察记

[日期:2019-11-14]


把课堂移动到基层公共管理的现场

——2019级公共事业管理班随堂见习考察记

20191112日下午,甘月文老师的《公共管理学》课程从教室改到和林县的政府机关,以移动课堂的形式让学生亲临公共管理的现场,感受书本知识的内容。在公共管理系系主任杨峰老师、行政管理班主任杨中浩老师的带领下,政府管理学院19级公共事业管理班的30位同学和5位研究生,对和林格尔县社会管理指挥中心和县政务服务中心进行了参观与见习考察。


在和林格尔县社会管理指挥中心一楼大厅,同学们在监控大屏幕上直观地看到了各街道关卡路口的人员流动状况,指挥中心运用大数据与先进科学技术切实对全县区域进行了有效监控,以保障各企事业单位、学校、 街道、马路等区域的治安安全。期间,同学们积极向工作人员询问相关事宜,细致而全面的了解了指挥中心的工作职能亲眼看到了课堂上所学的公共组织的具体形态以及公共组织处理公共事务的具体场景,也感受到了先进科技与政务工作结合的优势。


杨峰老师引导同学们把在政府部门的所见所闻和专业知识联系起来,使同学们对政府部门的职能和自己的专业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在政务服务中心的参观中,同学们看到了各进驻部门窗口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耐心地为企业和群众办理事务解决困难,从中切身感受到了“人民的政府”为群众带来的高效便捷的服务。据讲解员解说,政务服务中心针对群众企业办事难、办事慢等现实问题,依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力争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可以网上办、简化办,以实现最高效的办事效率和智慧化的政务服务,进一步优化和巩固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融合成果,让政务服务实体大厅与网上大厅形成优势互补,促进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不断提升,真正达到数据多传输、群众少跑路的效果,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公共管理学是研究公共组织对公共事务进行管理的学问,理论学习需要实践的支撑。这次移动课堂运用了动、静结合的教学方式,它给同学们带来新奇的感觉。通过这次社会见习考察活动,同学们走出“校园围墙内的课堂”,走进“现实生活中的课堂”,直观地感受到了政府作为最典型和最重要的公共组织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过程,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了更多感性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