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 正文
阅读新闻

疫情之下,纸短情长

[日期:2020-03-02]

---致政府管理学院全体同学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见字如面!

今天本应是我们开学见面,课堂欢聚的日子,可不得已!我们用这样的方式隔空问候,共诉思念。方式很新,感情依旧!

2020 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当然,这一年在你们的人生中也一定很难忘,就像你们当中有人曾调侃的那样:“生遇非典,学遇肺炎”,真心不易。

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破了我们安宁、平静的生活。此刻的你或许正在家乡的社区抗疫一线挥洒青春汗水,又或许隔离在家正渴盼着阴霾早点散去,更或许时刻关注着疫情变动焦急难耐地等待着开学的讯息。从学院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所有的同学都安然无恙,这是我们最大的欣慰。真心祝愿大家健康平安!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正需要我们大家坚定信念、团结一致、凝心聚力。作为你们的院长我也着实有几句嘱托,想和大家交流。

首先,要“正三观”。树立正确的“抗疫观”“大局观”“价值 观”:

希望同学们增强辨识能力,不信谣、不传谣,注重学习疫情防 控科学知识,提升卫生健康意识,科学、理性应对疫情突发事件的处理;倡议大家不出门、少出行,坚持做到“宅家” 不“添乱”,足不出户做“贡献”,增强大局意识、防护意识和责任意识,居家有规、防护有章,自觉遵守疫情期间的各项政策法规;还希望同学们向那些疫情中奔波奋战在抗击一线的院士、专家、“最美逆行者”、“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者们”致敬,向这些伟大的榜样学习,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来传递爱与正能量。

其次,要“习三课”。努力学习“健康课”“专业课”“人生课”:

为落实“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学安排,学院将在 3 9 日正式开始线上教学,同学们将在家中“线上开学”。这是同学们的第一次,也是老师们的第一次,希望我们共同努力,在这个特殊时期,健康不忽视、学习不落后、成长不止步。

希望同学们正视“健康”、敬畏“自然”,加深对生命和健康的理解,加强对环境与野生动植物的保护意识。严格听从学校疫情防控的整体安排,响应防控号召,注意个人卫生,做好科学防护。自觉服从管理,随时与辅导员、班主任保持沟通,每天做好健康检测,按时打卡报送个人健康信息。

希望同学们牢记“学习”这个首要任务,利用假期,打牢知识功底、积蓄前进能量。从公共管理视角出发,深刻反思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中紧紧围绕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疫情防控应对与管理、治理机制、经济影响及对策、社会治理等几个方面开展思考和研究。同时,尽快适应线上学习新模式,严格按照学院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积极加入课程学习讨论,扎实开展专业学习。疫情期间大家要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和自律意识,认真抓好网上学习,高质量地完成每一项课程任务。“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疫情中,无数的“最美逆行者”们,用信仰点亮希望、用专业扶危济困、用担当筑牢防线,他们的身影、声音和故事,让我们不禁湿了眼眶也让那满腔热血在心中激荡。希望同学们从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学习好、传承好、坚守好那份坚韧不拔、甘于奉献、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要共同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青春正能量!

再次,要“践三训”。知行合一“践家训”“践院训”“践校训”:

希望同学们在这个特殊的长假里多陪伴家人,在享受家的温暖亲情之余多听父母的教诲训导,多帮助父母做点家务或农活,提高自理能力;全体政管学子理应立志自强、勤奋自勉,始终铭记“立德为公、良治善政”的政管院训,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把握利用好假期的每时每秒;将“献身、求实、团结、奋进”的校训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实际的抗疫行动当中去,主动担当,志愿服务,乐于奉献。

最后,希望大家勤于思考,善于学习。在审视自我的同时,觉悟 人生的意义,在学习思考当中,提升自身“良治”“善政”的能力,学会理性面对生活和勇敢面对挫折,学会感恩和敬畏生命。同学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将自己的青春书写在疫情抗击的“战疫”中,将自己的无悔刻印在奋进成长的征途上。我们坚信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众志成城,一定战胜疫情。我们期待重逢在学校之时,都能遇见更好的彼此!

春暖花开时,山河无恙期!我相信疫情终将消散,全院老师期待着与怀揣梦想、青春洋溢的同学们,重聚美丽的师盛湖畔!

衷心祝福同学们和家人身体健康、平安幸福!



院长:拓俊杰

0 0 年三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