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 正文
阅读新闻

北疆论坛2020暨第三届“内蒙古学”论坛召开

[日期:2020-09-21]

2020919日,主题为“新时代视阈下的‘内蒙古学’:交流与互鉴”的北疆论坛2020暨第三届“内蒙古学”论坛在乌兰察布市召开。本次论坛由内蒙古社科联和内蒙古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乌兰察布市社科联承办,内蒙古学研究会、察哈尔文化研究会和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协办。自治区社科联系统社科专家学者、盟市社科联负责同志、乌兰察布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90余人参加论坛。

我校副校长王来喜出席会议并主持开幕式。他简要介绍了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办学理念和基本情况,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出席论坛表示热烈欢迎,并诚挚邀请与会人员到学校参观、指导。


内蒙古社科联主席高慧广发表讲话。他指出,举办这次论坛旨在推动“内蒙古学”建设,促进内蒙古地方学发展,推进与全国地方学研究机构的交流。希望大家畅所欲言,献智献策,共同为“内蒙古学”建设作出不懈努力。


乌兰察布市政协副主席闫煜东出席会议并致辞,乌兰察布市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艾世亮出席会议。

在主旨演讲环节,4位特邀嘉宾,来自北京学研究所所长张宝秀、广东暨南大学澳门学研究会会长叶农、北京联合大学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梁怡、张家口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陈韶旭与与会者分享了各地地方学研究的探索和与内蒙古学建设协调发展的良好意愿。


内蒙古学研究会会长胡益华、内蒙古察哈尔文化研究会会长潘小平、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会长奇海林及副会长杨勇作为内蒙古地方学研究的代表,畅谈了对“内蒙古学”建设的认识和建议。

内蒙古自治区社科联副主席朱晓俊、乌兰察布市社科联主席陈小明从社科联角度,对面向新时代“内蒙古学”研究方向及传播方式提出意见和举措。



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刘银喜(代)、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副院长王绍东、内蒙古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特日格乐、北宸智库研究员哈达等专家学者分别从内蒙古视角下的模范自治区建设、内蒙古学研究的历史线索、内蒙古学的基本概念及研究对象、关于内蒙古学研究的可行性再分析等方面进行了主旨发言。

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内蒙古许研究会秘书长甘月文做了题为《内蒙古社会建设的独特贡献》主旨发言,他提出在全区各族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自治区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群众的民生福祉不断增强,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建设的独特经验,能够获得推动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有益启示。今后自治区要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更好地凝聚起全区各族人民建设更加繁荣富裕、和谐美好内蒙古的强大力量,共创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