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 正文
阅读新闻

政府管理学院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

[日期:2020-10-05]

政府管理学院于2020104日在盛乐校区行政楼401多功能会议室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邀请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国家民委领军人才专家,李俊清教授为师生们作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有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拓俊杰、副院长王永明以及学院各专业师生代表。

李俊清教授谈到作为我国基本政治制度之一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国情相结合,创造性的探索出了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相统一的成果。团结统一是国家最高利益,是各民族共同利益,是实现民族区域自治的前提和基础。

李俊清教授指出完善和发展民族事务治理体系,提升民族事务治理能力,既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有效应对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新挑战的必然要求。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一个重要内涵和使命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李俊清教授还强调我们要通过共居、共学、共事、共乐这四个共同推动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所谓共居就是让各民族进入互嵌式的相互居住;共学就是大家共同接受以国家通用语言为主流的共同的价值理念、文化体系,在一起学习,共同成长;共事就是说在各类职业岗位上要采取各种措施鼓励多民族共同参与;共乐就是建设各民族共有的精神文化家园,让每个民族在里面能找到自己的心灵归属和情感归宿。

在讲座结束之后李俊清教授和师生们互动,认真解答师生们的疑问,在问答中进一步加强了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解,引起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李俊清教授认为要使各民族相互了解,相互尊重,可以通过四共平台得以实现,叫做共居、共学、共事、共乐。本次讲座引发了师生们关于民族问题的思考,使师生们认识到只有牢固树立各民族的命运共同体理念,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才能汇聚起新时代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