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 正文
阅读新闻

我校成功举办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高校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

[日期:2022-10-10]

10月9日,由自治区教育厅主办、我校研究生院和政府管理学院承办的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高校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以线上方式举行。本次案例大赛经各高校的初赛选拔,共计9支队伍进入自治区决赛,中央民族大学国家安全研究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李俊清教授、全国MPA教指委秘书处办公室主任谢佳宏老师、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主任谢炜教授、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白维军教授、内蒙古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强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乌云高娃副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甘月文研究员等7位专家担任本次比赛评委。内蒙古各MPA培养院校参赛队员、指导教师及在读MPA研究生共计80余人参加并观摩了此次比赛。

在开幕式上,内蒙古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刘官厅教授代表承办方讲话,对各位专家评委表示感谢,对此次比赛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并强调了此次大赛的重要性。

内蒙古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席东民出席并讲话,他指出此次“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对内蒙古MPA教育的发展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希望内蒙古各MPA院校借势此次比赛,强优势、补短板,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强化团队建设,提升科研水平,突出民族地区公共管理特点、深化政府管理内涵,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咨政报告、课题论证、基地建设、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取得更大成就。

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谢佳宏在讲话中以详实的数据强调了我校MPA教育在全国的区位优势,并鼓励内蒙古MPA培养院校师生进一步重视案例在公共管理硕士专业教育中价值和意义,以案例大赛为平台,引导全体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关注公共管理实际问题,提高公共管理理论水平,增强科学有效解决公共问题的能力。

比赛过程中,各参赛队伍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进行案例陈述和分析报告陈述,选手们对公租房改革、生态治理与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社会治理、“双减”等社会热点问题、焦点案例进行了展演与分析,各位评委对选手做出详细的点评并提出问题,选手根据评委专家的问题进行答辩。经过激烈角逐,本次大赛共评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最佳案例文本奖1项,最有价值队员4人,最佳指导教师1名。

比赛宣布成绩环节,李俊清教授代表大赛评审组进行总结并宣布比赛成绩,对各获奖队伍表示祝贺,鼓励内蒙古各MPA培养院校再接再厉,继续深入挖掘本土公共管理案例,预祝在华北地区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主任谢炜教授对此次比赛进行了点评,并就本次案例大赛中案例文本及案例分析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建议和意见。

政府管理学院共派出3支队伍参加本次比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获得最佳案例文本奖1项,1名公共管理硕士专业研究生获最有价值队员奖,1名指导教师获得最佳指导教师奖。近年来,学院非常重视案例教学、案例开发与编写以及案例大赛,可以说案例教学是我院教育教学、人才培养中的特色和亮点,形成了一批成果,其中,1项公共管理案例教学成果获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教学成果获内蒙古师范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公共管理专业教学案例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2支队伍分获区域性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二等奖、连续举办本科生和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今后,学院将继续加大对公共管理案例教学相关工作的重视,进一步加强案例教学以及案例库建设,引导学生关注公共管理实际问题,提高其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公共问题的能力,并以此为抓手提升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