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 正文
阅读新闻

政府管理学院教师撰写的7部专著和教材出版发行

[日期:2023-12-23]


2023年,由我院王永明、张薇、王海娟、于萨日娜、王瑞娟、李旭君等6位教师撰写的7部专著和教材分别由中国经济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天津科技出版社、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专著和教材是人才培养、学科和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的重要支撑,学院非常重视此项工作,专门从“公共管理一流学科与师资队伍建设”财政专项中拨专款进行资助。

CF1C1

王永明教授撰写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下西部地区地方政府能力建设》一书于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的研究和出版得到了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青年科技人才发展计划项目和内蒙古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青年拔尖人才培育项目)的资助。在书中,作者指出作为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多民族国家,如何协调、整合族际关系、凝神聚力,实现民族复兴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仅是一个重大理论问题,而且是一个重大现实问题。当前,我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期”和“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复杂多变,不确定因素增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党和国家面对复杂国际国内形势提出的重大任务,也是地方政府的重要职能和职责。地方政府职能职责与地方政府能力密切相关,地方政府能力的强弱必然导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区域空间的不平衡状态和水平。正是基于这样的理解和认识,该书聚焦于西部地区这一中观区域空间,以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政府能力理论、政治系统理论、行政生态学理论为理论基础、资源和依据,运用文献研究、比较分析、实地调研和描述统计等研究方法,致力于探寻和分析地方政府能力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间的内在逻辑、一般过程和实现路径,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地方政府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并以此为依据审视西部地区地方政府能力现状及其问题,探寻其制约因素,提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遵循提升西部地区地方政府能力的总体思路与对策建议。

4446E

张薇副教授撰写的《从共居到互嵌:内蒙古城市族际居住格局演进研究》一书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出版发行,该书的研究和出版得到了内蒙古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的资助,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和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阶段性成果。改革开放以来,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中国社会自由度大幅度提升,人口的城市流向成为常态。大规模的人口涌入和集聚,加速了民族地区城市化进程。一方面族际交往在此进程中得到进一步深化;另一方面,民族间文化风俗差异又使城市族际交往面临考验,族际关系呈现出更为动态和多元分化发展的图景。如何立足现实“多元”铸牢“一体”,实现不同族群在城市空间的和谐共生?成为当下中国迫在眉睫的问题,也是流动社会背景下多民族国家面临的重要任务。为此,构建相互嵌入式民族关系成为新时期中国民族工作的指导方针。该书以内蒙古城市为研究案例,立足于族际居住空间格局演变及作用机理,系统建构多民族城市居住互嵌的理论框架和分析范式,探究族际居住互嵌的多元类型及其生产过程,从而提出有针对性的策略,希冀丰富学术界关于族际互嵌的研究工作,并管窥城市和谐族际关系的发展途径,推动族际空间结构的整合与发展。752A9

752A95BCBE

王海娟副教授编著的《电子政务理论与方法》《电子政务实践与应用》教材于由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在书中,作者指出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发展,给予电子政务极大的技术支撑,加之行政管理专业的实践性较强,需要提升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重点通过实际操作以及实验后学生的总结和交流,提升学生的动手和实践能力,并学会去设计和思考相关电子政务的模块和实验,去应用相关的软件等。基于此,《电子政务理论与方法》注重反映电子政务理论与方法的发展过程、发展现状,突出电子政务建设的重点、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在提高学生相关理论水平的同时,着重培养学生充分运用该学科知识进行简单的电子政务应用规划。《电子政务实践与应用》注重反映电子政务实践与应用的内容和做法,并结合实践性强的实验模块和学生设计的操作平台,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实践与创新能力。


A3B4


于萨日娜博士撰写的《农户生计视角下内蒙古东部地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研究》一书由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的研究和出版得到了内蒙古社科规划后期资助项目的资助。基于农户可持续生计视角,研究长效减贫机制的构筑与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对于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内蒙古东部地区生态脆弱、返贫率较高、农户生计脆弱性显著。本研究着手于内蒙古东部地区农户生计的概况,着重介绍了内蒙古东部地区农户生计资本的现状、农户生计策略的选择以及农户生计风险的规避行为;结合内蒙古东部地区脱贫攻坚的历程、取得的成就以及脱贫攻坚过程中的经典案例和经验总结开展了内蒙古东部地区脱贫攻坚的相关研究;在可持续生计的框架下,进一步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对接乡村振兴的制约因素、实践路径、政策布局扩展进行探讨,就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瓶颈、路径和对策进行了研究。本研究对于构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机制的建立,为地方各级政府推进、制定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具体策略与可行路径。

8203C

王瑞娟老师撰写的《内蒙古生态移民政策实践问题研究——基于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的考察》一书由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近年来,社会上流行地球环境热,睿智的人类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而做力所能及的事;同时,共同富裕成为政府的主流话语之一,和善的社会将民生保障视为建设的重心。二者的追求,因一项政策——生态移民政策,不谋而合。移民已经成为一种惯性思维,在应对贫困与生态恶化耦合的问题时,移民成为中国政府的一项主要政策方案。本书围绕生态移民政策实践展开。首先简单梳理作为政策的内蒙古生态移民的演进。第二章是关于生态移民政策执行采用的理论模式与实践现状。第三章对生态移民政策的实施效应进行了生态、经济和社会等维度的简要评价。在评价之前首先提出一般评价的标准,尝试应用层面的理论创新。第四章运用社会学新兴研究方法论-扎根理论,对生态移民政策对象的满意度影响因素进行分析,是对第三章一个角度分析的深入展开。第五章从经济学视角探讨生态移民可持续性生计空间如何拓展,运用扎根理论尝试理论创新,认为主观认知能力对移民生计空间的建构具有定向作用,也即可持续生计资本包括自然资本、物质资本、人力资本、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和主观认知能力资本六类。第六章从社会文化视角,探讨蒙古族生态移民的文化调适与变迁。最后,第七章研究困难生态移民的民生保障问题,基于规范的社会福利分析框架展开,从社会分配的基础,所分配社会福利品的类型,递送福利品的策略和筹集资金的方式四个维度分别阐述。本书选取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为研究对象,这个真实场景赋予了公共政策实施相关研究鲜活的生命力。

B2B42

李旭君博士撰写的《生计资本与养殖决策行为——基于母牛养殖的实证》一书于近期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的研究和出版得到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CARS-34)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可持续发展的畜牧业现代化路径与政策支持体系研究(72033009)”的资助。在书中,作者指出农业强国的重要基础是农业生产系统的良性循环,肉牛产业是保障中国农业生产系统良性循环的枢纽产业。母牛养殖规模直接决定着牛源的多少,是保障肉牛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但由于母牛养殖具有一次性投入大、周期长、周转慢等特点,追逐高利润的企业,往往不愿意投资到母牛养殖,只有具有一定禀赋的农户才从事母牛养殖,换言之,生计资本是养殖户母牛养殖决策行为的重要依据。研究生计资本及其对母牛养殖决策行为的影响机理和影响程度,从而有针对性地提高养殖户的生计资本水平,是稳定母牛养殖的重要抓手。该书基于农户行为理论、可持续生计理论和要素禀赋理论等,采用全国肉牛生产定点监测数据以及在定点监测范围内对典型区域调研获取的微观数据,运用耦合协调度模型、Double-hurdle模型、Probit模型等适宜的计量经济学分析方法,对养殖户生计资本水平、结构和耦合协调度进行了测度,并从养殖户是否养殖母牛、母牛养殖规模以及母牛养殖主推技术采纳等决策行为入手,开展了养殖户生计资本与母牛养殖决策行为间关系的实证研究。在前述实证分析结果的基础上,结合调研获取的生产实践信息,探寻提升养殖户母牛养殖积极性的可行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