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 正文
阅读新闻

我院甘雪慧副教授的专著《再一次成为母亲?新生育政策下城市一孩家庭女性的再生育抉择研究》出版发行

[日期:2024-02-28]


由我院公共事业管理系主任甘雪慧副教授撰写的《再一次成为母亲?新生育政策下城市一孩家庭女性的再生育抉择研究》一书于近期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的研究和出版得到了内蒙古师范大学“公共管理一流学科与师资队伍建设”项目的资助,亦为2022年度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三孩政策下已婚已育职业女性的生育意愿研究》、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直属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三孩政策下内蒙古育龄人口的生育意愿研究》阶段性成果。

在书中,作者指出为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优化人口结构,我国的生育政策已经由独生子女时代先后进入全面二孩时代、三孩时代。新生育政策实施后,作为社会的细胞,每一个家庭面临着要不要“再生”孩子的抉择。比起主观态度上的生育意愿,这种关于再生育一个孩子的现实决定即再生育抉择更贴近生育行为,因而更值得关注。生育不仅关乎家庭在生育、养育、教育等方面的成本,更关系着女性自身的发展,涉及到家庭决策的过程。孕育生命的实践与育儿的私人化取向,始终将女性同生育、养育、教育紧紧连在一起。与传统生育文化中女性缺乏生育话语权相比,女性能否在再生育抉择中把握契机、突破传统地位,对再生育抉择产生影响呢?该书基于社会性别视角,主要采用家庭决策与家庭权力理论,以定性研究方式为主,主要基于对 38 名已育一孩的城市女性及其丈夫的深度访谈,分析城市已育一孩家庭再生育抉择是如何做出,夫妻在该抉择做出过程中是如何互动的,特别关注女性的作用地位。新生育政策下家庭的再生育抉择应充分考虑女性的意愿和体现女性的积极影响,以促使产生更加积极的生育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