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 正文
阅读新闻

我院拓俊杰院长接受新华社采访

[日期:2020-04-01]

导读

受新冠肺炎影响,全民开启了“宅家时代”,线下生活被按下“暂停键”,线上生活却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云演出、云看展、云办公、云课堂……“云化”生活极大方便了足不出户的大众。

伴随数字时代来临而兴起的云经济、云体验,是为应对疫情而出现的昙花一现的替代品,还是会走入寻常人家成为未来生活的刚需?

足不出户感受“云化”生活

许多人在春节假期前曾计划“云游四海”,去浪漫的土耳其,去东京和巴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家待着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出行计划一一取消,难道只能在家发呆吗?许多人选择了另一种形式的“云游”——云看展。

博物馆爱好者韦欢,假期时常会选择去几个或近或远的博物馆打卡。今年春节虽然无法出门,但她还是打卡了好几家博物馆。

韦欢来到故宫博物院的“数字多宝阁”,360度赏析文物的细节;点开数字敦煌,仿佛进入了鸣沙山旁的洞窟中,看法相庄严、飞天曼妙;走进内蒙古博物院的数字展厅,感受游牧民族的金戈铁马奔腾而来。韦欢说:利用数字技术,游览博物馆不一定需要跨越人山人海,在家轻点鼠标,也可以遍览国内外的众多博物馆。

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出游聚会被取消,返工返校也被延迟,人们足不出户宅在家的同时,也过上了一种“云化”生活。云看展、云办公、云课堂、云卖房、云聚餐……许多线下生产生活的需求,转为通过互联网在线上满足。

“云端”生活并非一帆风顺

上班族高呼“在家办公一时爽,一直办公一直爽”,学生党抱着手机上完语文课再跳个课间操,旅游爱好者在“云旅游”中放飞自我。线上办公、学习、娱乐,更具灵活性,不受时间地点限制,极大地便利了居家生活,但是仍有些问题影响着云端生活办公的体验。

1A277


一位家长说,在“云课堂”上,学生回答问题要先举手,老师点到哪个学生,他才能开话筒回答问题,这些流程搬到线上课堂很生硬,又浪费时间。

韦欢逛了几个博物馆的数字平台后发现,有些博物馆的“云展览”只是把展品拍个照片放在网上。“没有办法360度旋转照片看文物,文字介绍也是寥寥几句,更别提使用虚拟现实技术了。线上展览应该更突出互动性,不是简单地把展厅内的照片贴上来了事。

有些上班族吐槽说,以前是公司上班、回家生活,居家办公以来,早上工作、中午工作、晚上还工作。还有家长担忧地表示,孩子上网课要连续五六个小时盯着电子屏幕,下了课还有一堆的作业,家长要陪着打卡、上传作业,大人孩子都疲惫不堪。

“云体验”能持久吗?

两个月的居家生活,使人们充分体验了“云化”生活。疫情之后,这些云体验是昙花一现,还是能持续发展?

其实,线上经济在疫情发生前已经颇具规模。比如我国在线教育近年来需求量持续增加,数据显示,截至20196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2.32亿,较2018年底增长3122万。

全民足不出户的这段时间,促进了线上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云办公、云课堂等从之前的众多选择之一,变成了最合适的选择,甚至成为了唯一的选择。这段居家时间的“云体验”,培育了线上经济的需求。

内蒙古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拓俊杰说:“本次疫情可能让更多人接受和习惯在线学习、在线办公、在线问诊和在线娱乐等在线服务。”

需求的产生,将催生技术的变革与创新。经过2个月的全民线上生活实践,可以看到互联网技术与平台建设方面尚不足以满足庞大的需求。线上经济的发展和线上生活需求的增加,将促进数字技术、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虚拟现实等技术在相关领域更广泛地应用,促进产业的进一步升级。

“企业在线数字化办公和居民在线数字化生活的高潮正在到来。”拓俊杰说。当然,目前云生活仍处于量的拓展阶段,要实现质的飞跃,还须充分考虑行业发展规律和互联网生态,寻找契合点深度发展。



文章来源:《半月谈》2020年第6期,记者:魏婧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