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 正文
阅读新闻

内蒙古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简介

[日期:2021-05-06]

内蒙古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前身是内蒙古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09 年 3 月,学校整合部分专业后重组而成公共管理学院,2019 年 8 月更名为政府管理学院。学院现有行政管理学系、公共事业管理系、政治学与行政学系三个教学单位,并设管理学实验中心、MPA 教育中心、干部自主选学教育培训中心、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人道文化传播与研究中心等机构,此外,学院是还是内蒙古学研究会、内蒙古学研究基地的挂靠单位。学院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和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授权点;开设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政治学与行政学三个本科专业及行政管理双学士学位专业。

学院有教职工 30 余人,其中教授 2 人,副教授 7 人,讲师 13 人,管理岗和教辅 7 人;硕士研究生导师 9 人;拥有博士学位(含在读博士)的教师 14 人。学院还特聘国内知名高校兼职教授、政府管理部门实践导师 25 人。目前,学院共有各个层次学生近 800 人,其中本科生 510 余人,公共管理学术型硕士研究生11 人,留学研究生 2 人,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 343 人。“十三五”以来,学院教师共获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 52 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1 项、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项目 2 项、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2 项、内蒙古社科规划基金重点项目 1 项、内蒙古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2 项;发表学术论文 56 篇;获自治区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1 项、教育部学位中心入库案例 5 个、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2 项,二等奖 3 项;获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二等奖 1 项、三等奖 2 项,2 篇研究报告获自治区领导批示。

学院自 2001 年起开始本科生培养,已积累了近 20 的办学经验。20 年来,学院已向区内外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培养和输送了十五届近 875 名合格毕业生。学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重视,大多成为所在单位的管理和工作骨干。不少同学考取全国著名学府继续攻读深造,如: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青岛大学、内蒙古大学等等;向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推荐的选调生,100%通过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笔试和面试,并被组织部录用。

2007 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我校成为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培养单位,是当时自治区内有权举办 MPA 教育的 2 所学校之一, 现设有 5 个招生培养专业方向:行政管理、公共政策与公共事务管理、国土资源管理、公共经济管理、教育管理。2018 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获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现设有 3 个招生培养专业方向:行政管理、公共政策、公共经济管理。

学院始终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育人为中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一流课程为抓手,立足于边疆民族地区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注重发挥学科交叉和综合优势,加强与政府、社会组织的良性互动,为边疆民族地区及国家培养蒙汉兼通的、高层次的政府管理专门人才。 在今后的发展中,力争把我院建设成为自治区一流、边疆民族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公共管理教学和科研基地、政府管理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基地、地方党政机关决策的重要咨询基地、区内外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