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教育 → 正文
阅读新闻

求知探索 实践社会

[日期:2016-10-16]

      10月12日,在任课教师的带领下,我班集体前往和林格尔县参观了与课程相关的部分公共服务机构。

      早上八点三十分,全体同学来到校车候车厅集合。全班分为六组,经各组长点名确认人数后,老师讲解了考察参观的目的、流程以及注意事项,以确保活动顺利安全进行。

      九点,同学们有秩序地登上校车,首先去往和林格尔县政务中心、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参观。在两位工作人员带领下,同学们分两组进入政务大厅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由于是新搬入的大楼,楼内各职能部门窗口还没有完全开放。但通过已开放办公的窗口我们能看到不同的工作人员在办理不同公共事务。例如:国税、地税、社会保障、婚姻、就业…尽管所属不同领域,但大家都井然有序的工作着。在这里,同学们零距离接触了政府部门的一站式便民公共服务。接着,由主任引路,同学们又继续乘坐校车去往该县城关镇服务大厅。进入大厅,里面的设施一应俱全,除了工作间还有活动中心供居民休闲娱乐。可以说这里是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紧接着,同学们又马不停蹄来到县政府参观,政府大楼中央醒目的红色大字“为人民服务”闪闪发光、格外庄严。走进政府一楼大厅立刻感觉到一种肃穆,走廊里偶有工作人员经过也是脚步匆匆,这就是一个县行政区域的首脑机关,这就是课程中讲到的“政府”。同学们在一楼自由参观并拍照后整齐有序地走出政府大楼。

      随后,大家乘坐校车去往最后一个参观地点——和林格尔县社会管理指挥中心。一进大厅,映入眼帘的是二十四块高清监控画面,记录着各条街道的十字路口以及人群易聚集处,例如医院、百货大楼、酒店、住宅小区等附近。这个指挥中心将110、119等功能整合在一起,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接警、出警。在强大的监控技术平台上,任何犯罪分子都无处藏身。工作人员都在办公桌前低头认真工作着,同学们认真听完中心领导的讲解后在社会管理指挥中心门前合影。十一点三十分同学们乘坐校车返回学校,结束参观行程。

      通过一上午的参观,我们都感悟良多。虽然我们报考的是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但以前我们并不了解什么是公共事业、什么是公共管理、什么是公共服务。书本上、课堂上的东西往往是抽象的,但今天我们看得到的都是具体的、实实在在的公共管理,这是教室以外更广泛、更具体、看得见、摸得着的课堂!

公共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