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与科研科研项目 → 正文
阅读新闻

科学研究

[日期:2015-09-05]

      一、成果

      学院通过制度激励教师投身于科学研究,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学院教师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3部。获准教育部青年课题1项,自治区科技厅软科学课题2项,内蒙古社科联课题5项,自治区教育厅课题4项,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课题7项。校级课题10余项。获自治区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三等奖2项。全院24名教职工中,已有12位教师主持过校级课题,7人次主持过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行政管理重点课题,5人次主持过自治区社科联课题,4人次主持自治区教育厅课题,2人次主持自治区科技厅课题,5人支持自治区规划办课题,1人次主持教育部课题。学院教师大部分都参与了各个课题组的研究工作。

      近年来,学院教师已连续五年获得省级课题立项,连续两届获省级哲社科研成果政府奖三等奖,连续三年获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

      二、交流

      坚持每年聘任2-3位高水平兼职教授,请他们来校进行讲座、交流,并向学院赠送他们的著作,以此带动学院学科建设和发展。已聘请风笑天、娄成武、朱立言、李俊清、程萍、马宝成、郭晓来、侯云先等一大批知名专家担任兼职教授。现已接受兼职教授赠书20多部。举办讲座已达40余次,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学院积极鼓励教师参加学术交流,学院成立以来,先后有多位教师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会议和交流;主办学术会议1次;主办讲座40多场。

      学院教师学术兼职有1全国高校社科信息资料研究会副会长、2内蒙古信访学会副会长、3内蒙古科社学会常务理事、4内蒙古行政管理学会常务理事、5内蒙古领导学学会常务理事、6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室特约研究员、7内蒙古公共行政与政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8《内蒙古行政管理》编辑委员会委员。

      三、特色

      自2010年起,每年几乎都承担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自治区行政管理重点课题、部分教师参与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监察厅主抓的“地方政府绩效管理试点”研究、参与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室重点课题咨询、为正镶白旗旗委政府研究和制定“正镶白旗社会管理创新方案”。

      通过课题研究,实现了公共管理学科与政府的对接,使公共管理学科接上了地气,接上了“府”气,从而彰显了我校公共管理学科特色,发挥了公共管理学科在公共决策方面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