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访问旧版 联系我们 蒙语 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与科研论著成果 → 正文
阅读新闻

我院教师成小平的学术著作《中国乳制品产业空间集聚:理论分析与实证检验》近日出版

[日期:2014-06-10]

      近日,我院成小平博士的学术著作《中国乳制品产业空间集聚:理论分析与实证检验》由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20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随着城乡居民对于乳制品产业认知程度的提高,加上政府的大力推动,我国奶业和乳制品行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已成为我国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朝阳产业。随着我国奶业的快速发展,奶业优势区域已经初步形成,乳制品产业在具有不同比较优势的地区集聚现象日益明显,乳制品产业发展过程中空间布局的集群化、网络化特征日益突出。在我国乳制品产业集聚现象日趋明显的同时,而对乳制品产业集聚的研究却较少见于相关文献,关于乳制品产业集聚与产业成长、劳动生产率、产业竞争力之间的关系以及乳制品产业集聚影响因素等的定量实证研究更是付诸阙如。

      本书在从理论与实证两个方面对我国乳制品产业空间集聚进行了系统研究。运用产业集中度、区位商、空间集聚指数等指标对我国乳制品产业集聚趋势进行实证研究,分析我国乳制品产业集聚的时空特征,揭示乳制品产业的集聚规律。在此基础上,构建计量经济模型实证研究产业集聚与产业成长、产业竞争力、劳动生产率、产业绩效之间的关系以及分析乳制品产业集聚的影响因素。本书在国内外学术界首次系统地探讨了中国乳制品产业空间集聚问题,从而弥补了以往对该领域研究的空白。研究结果对政府部门进行乳制品产业的合理空间布局,积极引导乳制品产业有效集聚、延伸产业链,促进我国乳制品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从2014年开始,公共管理学院从校友集资建立的教育发展基金中拿出一部分建立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计划每年资助1部学术著作资助出版。本书是学院出版基金资助的第一部学术著作。资助出版学术著作的举措得到了学院中青年教师的积极响应,必将对学院的科研水平提升起到重要促进作用。